2005年2月6日星期日

一个IT毕业生的挣扎(续3)

19。社会的另一面&当代社会的滥交
[注:接下去的事情因为涉及到一些人的隐私,所以所有的人名和地点甚至是时间都是虚构的,唯一存在的是事件的经过。]    在本章开始前插一句,昨天和老同事聊天,知道国企哥哥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去了,在此祝贺他一把:)    回到正文:    在我慢慢明了自己,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规划和目标的时候,我还有个心结,而这个心结到现在仍不能完全解开。人啊人,正是在与心魔不断斗争的过程中,才慢慢净化和成长起来的。    在那个时候,我有点信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多半打地洞。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当然世界没有绝对的事情,什么话都只能做一个参考。比如在现今社会,美女就可以不受这条规律的束缚。做一个美女是个多么幸福的事情啊。行政妹妹曾有人要追她,那个人是四大国有银行某上海分行行长的儿子。她男朋友家里也很有钱,每月的房款还贷就是8000多元。在以后的生活中我知道有位姐姐(其实只比我大一岁),16岁开始做二奶,见识了数个有权有势的男人之后现在手握重金,早已是富甲一方的实业家;而另一位妹妹从做路边鸡开始,3年后拿着积累的财富也做起了自己的事业。如果不看她们发家的历史,她们无非就是有能力又漂亮的牛人。现在的社会有点过于着重结果,漂白从良之后她们得到的是羡慕和赞叹。这样拿到自己第一桶金的方法,不是每个人能轻易做到的,尤其对于比例过剩的男人来说。不过我倒以为她们敢做敢为,比如今那些做了婊子还竖牌坊私底下进行色情贿赂和交换还自命清高的女人来说,要纯洁上太多。    男性呢,有些也好不到哪去。有个哥哥神气的对我说街上想和他上床的女人多的是。嗯?!也许是把。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那些给了钱谁的床都可以去的女性。不过男性的魅力大多出于两点,钱和才。不幸的是,有才的男人不能把才换成钱,其的魅力少不得又要打上这么一点折扣。有个刚毕业的学生去某公司求职,第二天就成了老板的女友。老板的观念很新颖,像我等老老实实打工、勤勤恳恳攒钱的孩子在他眼中是极其的傻比和愚蠢。他们的照片我看过,一个看上去快40的男人。长相衣着很普通,但你绝想不到他们的消费。老板会把每个月的收入全部花完,当然他的收入决不是我等能与之相提并论的。而我等苦苦追求的房子什么的对他是种累赘而不是种财富。这样的思维并非毫无市场,我就在坛子上碰到过这样的人,一个学生,还是一个穷学生,呵呵。而第一天面试时认识,相见不到24小时就在宾馆里玩起了双人跳的男女故事,我也曾有幸得知过,这两个人我也都见过面。    社会鱼龙混杂,对于还算纯情(当然有些人在校的时候就比很多工作的还不纯清)的学生是个冲击和诱惑。我的一个朋友的同学做了销售之后,3个月内曾受到形形色色的男人钱色交易的试探。因为这个她一直不敢跟她男朋友说她的工作到底是什么。类似的诱惑在社会上到处存在,如何把握它们也许是某个刚踏上社会的学生所必须面临的一个坎——有些幸运的没有碰到任何诱惑,而有些则会碰到比我现在所描述的诱惑更为惊奇的事情。华为在南京招工时就曾问女生如果工作需要她们付出肉体是否愿意的问题。这成了小百合上一度大骂华为的缘由。现在的社会够开放,什么都敢玩,什么花样都敢做。其观念变化之快,到各大高校bbs情感天地看看就知道了。我是亲眼目睹了情感天地在短短3年内主流思想的巨大变化和颠覆。在生活中,大约是大伙日本a片看多了,里面的场景在身边现实的发生。我没有能力去统计这样的情况占了中国年轻人多大的比例,我所能了解的就是我的身边正在上演这样的故事。有个人在听我的一通牢骚后静静告诉我,这样的事情不算什么,你诺是想做我可以给你介绍这样的团体,都是白领,有钱有脸有地位。一个读高中的女孩到处寻找30岁左右的男朋友,而他的同学则知道上海专门为老外开设的一个网站。那个网站并非色情,目的初衷也很高尚;里面却不乏寻找美丽年轻姑娘的老外和寻找外国人的年轻中国小姑娘——有些还是高中生,甚至初中生,却对此熟门熟道,有些更是从中大大锻炼了自己的外语口语水平——提高外语(对老外来说是中国话)口语水平,增进交流,可是那个网站真正的目的和成立的原因。但就像社会,光明与黑暗同时存在,在平静正常的外观下,却也有着我所不知的角落和事端。幸运的是我仍然活在阳光下面。我是一个传统的人,真正接触的也往往是些传统的同类。如果我直接置身于思维完全不同于我的群体中,我的传统能坚持多久,老实得说,我不知道。而我所知道就是在一个形形色色的社会中,如何尽可能的保持自己的本色,并冷静接受这样的现实。    20。求职    毕业后的挣扎,不仅仅是工作上的,更是内心人生观世界观的挣扎。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对我而言,却几同了全部。让我的回忆再次回到我的工作上来吧。在过年后的某一天,行政妹妹去毕博面试了。她取得了offer,却在最后的关头放弃了比她那时薪水高一倍的工作机会。因为她想做人事,而对方只肯给她前台的工作。行政妹妹还算是一个认真工作,乐观向上的人。对于前台这样的花瓶工作,她不愿接受。于是她留下来在我的公司里继续煎熬。凭良心说,她的工作会比我更为难受。因为我还不用直接面对着z的脸,直接听从她的调遣。z对成本的控制是惊人的。即使如买笔这样的事情,z也会告诉行政妹妹那里的笔很便宜,让她去买。此类地方往往离公司既远又很偏僻,而公司是不会给她报销路上的车费,否则在公司的旁边就可以买了,而且总的成本更低。那时是我和她关系最为良好的时期,我知道了她的一些私人的小秘密,而和她的男朋友也颇有来往。通过她男朋友我可以获得毕博直接面试的机会,但我却如她放弃前台一般放弃了。因为我自己估计自己的资历和水平还没有达到一个满意的程度,那张人情牌,我不想这么快就用掉。日月飞梭,当我想打这张牌的时候,我已失去了这个机会。机会是不等人的,对于没有背景的我,每一个机会都是弥足珍贵的,轻言放弃必会付出代价。在这方面,行政妹妹显然比我聪明,也更为懂得取舍。她在公司的培训下取得人事职业证书后,终于跳去了四大,足以证明她原先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当然,这已是后话。    在那个时候,我隐约听说了我下一届找工作的情况。这时的it已开始回暖,我的学第们的出路要比我当年要好上很多。工作,使我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我身边同学的机遇,亦使我产生了深深的不平和不满。此时项目组发生了一些变动,界面组的一个哥哥突然觉得不爽,于是挥袖离去。上午打得报告,果然下午就走了。而他的工作,立即就压在了我的身上。那位哥哥在银行作了几年,或许是觉得银行没有前途,于是离开了银行进入了it。35岁左右的人,仍然从事着最为底层和枯燥的编码工作。他的离去没有任何的交接,而且我公司的开发流程,竟使他的离去没有给我留下任何的设计文档。这是我在公司里做得最为痛苦的日子:面临着即将到来的deadline,而茫然面对着一堆不知所云毫无任何资料甚至缺乏注释半成品的代码,这段代码后来成了我产生的bug的主要来源地。于是加班,不断的加班。我的加班在职业化的引导下没有报酬,基本属于义务打工。这使我更为痛苦,并一度不顾一切的要离开这里。我重新填写了简历,并尝试投了几份。这次很快有了回音,于是我请了半天假,来到了dbtel。    dbtel靠给moto代工起家。当然当时我对其一无所知。现在我对它的了解,主要来自我现在身边的同事。我的同事中有许多人来自dbtel,如果当时就遇见他们,我就不会浪费时间去那么遥远的地方面试。从待遇上来说,dbtel可不比我公司好上太多,而且我公司尚未听说过有人吃饭食物中毒的事情,虽然我公司楼下的餐厅,是那么的糟糕(奇怪的是,这家餐厅几经易主,和我公司的人员流动率有的一拼。)面试的考官问了几个c的问题,早已把这个丢在脑后的我固然一败涂地,但奇怪的是最后我拿到了offer。他给我的待遇和原来公司的几无二异,而且人事的口气颇为不耐令我不爽。dbtel成了鸡肋,去还是不去,成了当时有点头痛的一个问题。有段时候我差点就去了dbtel,一方面是不愿再忍受原先公司的环境和氛围,一方面是对大公司片面的向往和信任。在犹豫中我下定决心据掉了dbtel,继续等待自己的机会。于是新年里的求职路,就这么拉开了序幕。21。我身边的哥哥们(下)&公司人物叙述续    在新的一年里,人士继续在变动。我专门回忆下其中一些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八。    其中一个就是中科大的硕士。我公司最后没有拿到网关项目,于是c++组顿作鸟兽散。在与清华哥哥的争执中,科大哥哥飘然离去。他的离去给我留下了一些宝贵的名企经验,也是我得以一窥大公司内部的景象。他最后成了我公司第4个去阿尔卡特的人。    我对科大硕士的经验和传奇的了解并非来自于他的直接交流,而是他的一个老同事——交大机械哥哥。机械哥哥又是一个向往钱多事少福利好的人。他的观点与众不同。他向往国企和日企,无论哪一个都是很多人批判和鄙视的地方。但他的追求有其的道理和缘由。他告诉我他的同学们——那些没有作it搞老本行的同学们,现在都活得很滋润,钱多不说,还有权有地位。it当年给他的薪水高啊,比那些作老本行的同学们高了去了。可是高薪的开始并没有以更高的薪水结束,5年过去了他的情况还是老样子,不稳定,年纪一把还是个底层的程序员。在这里扯一下,好多人入行想法天真又可爱,仿佛做够了年限就能摇身变成pm——且不说这个所谓的经理,在大多数情况下无非是个技术小组长,资深程序员。离我见过的一些真正的项目经理着实差的远。真正能从底层做到中层的,有多大的比例阿?为什么说程序员没前途?不是说到了30就要淘汰,而是到了30、40往往还是程序员,还是底层编码,没有晋升,没有提高,左看右看,高学历比比皆是,就是想走学历这条路,怕也是非常得不容易。    机械哥哥有着自己的公司和事业。他利用上班的空闲努力打造自己的产品,这或许是他想去一个清闲稳定的地方的一个原因。而他告诉我的一个现实的故事令我不寒而栗:他的一个同学做语音聊天系统,自己的公司,都开始盈利了,却被国安盯上,起因是部分轮子分子利用他的产品做不法宣传。大骇之下严加监控,轮子是没有了,耗费国家数年精力资源后政府部门却不愿就此住手,开始查他经济帐,估计不把他整到牢里去对方是不愿罢手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小老百姓经商一定要合法,千万不要被别人利用了白白作了替死鬼。    类似的看法和想走的愿望使我们走到了一起,在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相互交流面试经过和公司情况,也因为他我对业内公司的情况的了解至少增加了一倍。在这里提一下,他坐在了我原来的座位上,一个很稳定的座位。这个使他非常的痛苦,他想走,却始终没有走成。在听了我的“风水”解说后他换了一个位置,果然一个月后他就潇洒离开了,呵呵,那真是一个倒霉的位置。    接下去要说的还是交大的哥哥。没办法,为什么交大毕业生从事it得有这么多呢?我也没办法。这位哥哥我称之为小说哥哥。小说哥哥也不是计算机科班的,(可怜自己一把,不是计算机的都可以搞it,还可以混得不错,可计算机毕业的除了搞it还能干什么?想转行都没得转。奇怪的是,在我工作这几年来,发现it有那么几个明显的特质:1。计算机科班少。2。上海本地人少。3。妹妹少,尤其是长相还对付的过去的妹妹更少。这点可能因为干了这行,想漂亮就几乎不可能了。)他带有文人的浪漫气质,他从一家美国信用卡公司跳到我们公司,3年了,第一次跳槽。用他的话说他原来的公司3年里只走了两个人:一个他,一个读研的小牛。他的跳槽很有意味,因为他在原来公司绝对钱多事少福利好。如果你认为7000的收入不多的话,那么请把钱多去掉,不过事少您是去不掉的。那家公司的空闲程度到了这么一个可怕的情况:3年来,无聊的小说哥哥把网上所有找得到的小说都看了,实在太无聊了,真的没事干了,于是他走了。类似的情况我只听银行的兄弟这么跟我说过。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仔细记住他的公司名到底是什么。我就想去那里,空闲时间读个研多好,磨完柴刀了出来再砍树。    小说哥哥对网上写手的描述令我对写作再次燃发了热情。最后他走的时候给我留下了许多刊登作品的网站,通过他才知道单纯做一个写手,在点击率达到一定程度后会有一些书局来购买版权。于是写贴子,赚点击率,出书,成了我心中一个美好的幻想和泡沫。天意弄人,如果世间人是自由的,那我就会去做写手,因为我热爱写作和读书;但是人生在世,受到的牵挂和羁绊太多,所以我不能,继续作着看上去有钱其实我并不热爱的工作。闲话少说,对着小说哥哥我说出了当年网络哥哥对我说的一样的话。我打赌他会后悔,并很快离开这里。前者是否变成了现实我无从得知,但后者没有超乎我的预料,3个月后,他走了,在一家这里估计没人听说过的外企,但是我知道那家外企在自己业内是no1,地位不可动摇。即使微软投资这个行业也未必能竞争的过他,除非全部免费不要钱的恶性竞争。通过这家企业我明白了一些道理,作为一个程序员自己最需要加强的是哪个,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通过那种途径展现出来。其实的一个根本就是不要随便跳槽,不要朝三暮四。踏实,成了我最为着重的方面。    荷兰硕士哥哥是我另一个颇有印象的哥哥。他在荷兰学习生活了17年,我不大明白他为什么要回国。他戏称美国找不到工作去加拿大,加拿大找不到工作去新加坡,新加坡都找不到工作就只好回国做海带拉。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习惯与清华哥哥大为差异,他们之间多次发生过激烈的争吵。清华哥哥不止一次扬言要开了他,在项目总结评分中荷兰哥哥拿到了一个不及格,他就是不想走也不行了。在一次机会中他去微软面试,最后却倒在了基础题目的面前。这些题目交给应届大学生去做,进去的可能性就大了很多。可是应届的学生偏偏又往往缺少如他的机会和经验,世间的事,就是这么奇妙,你拥有一些,却往往失去一些。    当兵哥哥的经历最有传奇色彩。他从部队归来,投身于it,又是一个我见到的几乎从零开始的人物。如同前面我见到的一些白手起家的技术人员,他勤奋,努力,刻苦,获得了清华哥哥和老板的赞许和好评。在一片表扬声中,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在请了婚假之后当兵哥哥神秘失踪,从此人间蒸发。清华哥哥打了他的手机,一听是我们公司立即就挂了。他所有的档案和人事关系留在了我们公司,而他似乎毫无来取的打算和念头。而对我们老板说一句老子要走了,对他而言似乎是件过于为难和难以启齿的事情。在一次偶然中,听说他已在另外一家公司任职。一个老板眼中的模范职业员工,最终成了老板用人的一个笑话和奇闻。而他这次跳槽的传奇经历,亦成了我回忆中难得的奇闻轶事。    日本哥哥,是我见到的最为潇洒的员工。他不羁,热情,双重国籍,老婆是土生土长的日本人。他精通3国语言,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中日英三语翻译。做到这一点很困难,学过日语的人知道,日语中很多计算机术语直接音译英语发音,而且发的是一塌糊涂。日本人本身英语是惊人的差。nec也算是日本有名的国际大企业了,见过英语好的工程师也就那么一个,其他的,汗,在座的各位应该可以去做他们的老师,无论是语法还是口语上。清华哥哥就多次为日本人奇异的英语拼写和语法而困惑不已,而凭良心说,清华哥哥的英语是很不错的,到底没有在ibm白干了这么多年。我的老板英语非常的好(美国人),但与日本人交流时还不得不带翻译。正因为如此他颇受老板重视。日本哥哥曾神秘消失了一段时间,据说是到新加坡搞自己事业去了。在开了无数的日语翻译之后(包括我的一个朋友和同学,我曾介绍他们来我公司做兼职),老板无奈的又把他请了回来。老板之所以那么器重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懂技术。当然他的技术远远不能和技术人才比,但是比那些只会把日语说的滑溜溜的日语翻译顿时强上了无数。只会一种技能的人算不上真正的人才,跨行复合型的人就是21世纪难得的人才。人才难求阿。要做人才,千万不要做奴才,奴才太多了,开也开不完。    22。大专哥哥&随感    大专哥哥是个颇有悲剧色彩的哥哥。他技术很强,能力不错,资历也好。但就是因为他是大专生,在指派他做项目经理时公司犹豫反复了好一会。指派后项目组里又不服气了好一会。不要说我公司以学历取人,现实就是这样。而且我公司算得上是以才取人了。换个别的公司,你就不定有这个机会呢。    学历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说它没用它还真不是万能的,可少了它你就偏偏寸步难行。行政姐姐和妹妹都是大专生,但她们都在攻读复旦的本科文凭。身边的本科生们,有时间有精力的无不在攻读硕士学位。你说这是虚的八,我也不觉得mit的硕士就一定工作能力比一个中国不出名的高中生强,但是你看到他们简历时,你会选择哪一个呢?能力并不是一开始就能体现出来的,要体现能力,起码还要有个展现自己的机会和舞台吧?你诺失去这个机会和舞台,你的能力又算个屁。学校和学历,在你长久的职业生涯中或许毫无用处,但在某些时候也许就会救你一命,甚而彻底改变你的命运和人生。而与此同时我看到很多学第们喜欢抨击自己的学校,仿佛上了这个大学就是给他脸上抹黑似的。更有些“牛人”叫嚣着自己出去不靠学校——不靠学校?我倒不知道怎么个不靠学校法。如果他真能大刺刺的告诉hr“老子我读了大学,但是很遗憾,那个大学和我水平比起来实在糟糕,说出来没得丢了老子的脸,所以对不住,我不能告诉你,但我能告诉你的就是我读了大学。”我倒会大大佩服此人一把。可惜世上少的就是这样的英雄好汉,多的是无耻无赖的卑鄙小人。边骂着娘,边沾着光——而且自我陶醉,还不以为自己沾了学校的光。真有种的,学比尔盖茨退学去,这样我也服,不服不行。    有段时间学生们骂学校骂得太厉害了,我受不了。诺说苦大仇深学校欠我得多了,但社会的现实是你不能这么说自己的学校,尤其在外边。在此我恳求大家不要再随意出言侮辱自己的学校了。你真想骂回家抱个枕头爱咋的就咋的,在外边你影响的不只是自己。想想把,你诺有保证考上清华北大的实力,又怎么会在这里?母校是你的过去,你否定了自己的过去,跟自己扇自己耳光有什么两样?就从缺乏自信这一条,面试时就判你一个不及格。现在外面招人,不但看研究生院校,还看本科生院校,变态点的连小学都要看。给脸上贴金还来不及那,还自毁声誉?尽管叫巴,反正你说咱学校天下第一天下无双别人不定信,你说自己学校如何垃圾人家再一看你果然也不咋的人家还不信你?从此咱学校的统统划拉掉,连个笔试机会也没有——人的偏见啊,是那么的顽固和可怕。自己不想活了找个僻静的地方吊死摔死撞死随你,出来非要上班高峰时期跑到地铁来个卧轨自杀,实在可恶可恨。当时我在论坛看到一些学生又在老调重弹,恨不得上去每人抽两嘴巴。损人利己倒也算了,害人害己算什么啊。你以为出去笔试填资料看到:1。清华北大。2。复旦交大。3。其他。我们心里好受?中国的高校声誉靠的是什么?学术界的太过高远,咱不说;工程界的靠什么?学生!话说我毕业那会哪知道什么科大华中阿。当年填高考志愿才知道世上还有这么一号玩意。现在出来混了,见过几个科大华中,服了,我就认为他们强了。以后看到那里出来的人,不免要多打量几眼。南大浙大本来印象不错,可惜见了其中几个不咋的人物,地位降了,看到也不以为然了,再听他们把自己学校贬上一通,心想不过如此,原来听到的都是溢美之词阿,于是更加不能正眼看他们了。再说点近的,交大机械哥哥看我有考研的意思,拼命说自己学校经管类的好话——其实谁不知道复旦经管更好啊,但人家不。交大最近名声鹤起,我看有些道理,也是不服不行。话说到这里,你说我偏激吧,咱俗人一个,确实偏激。可是世上比我偏激的人多了去了,改变别人的偏激,还不如改变自己的形象呢。小伙子们好好干,干好了出去扬眉吐气的说咱就是x大毕业的,你甭不服气。这样的学第学姐,我服,我赞,可谓植树造林,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23。求职弟弟&随感    随着公司市场的开拓,老板实施了他的下一步战略计划。他新开了一家公司,做硬件的。老板自己其实有好几个公司,我这个只是其计划中的一部分。在一家家貌似没有关联的企业间,老板慢慢形成了一整套生产链——服务,咨询,软件,现在连硬件也有了。在以后的将来也许他会有一个集团,一个庞大的王国,来生产一整套完整的产品。刚成立的公司百废待兴,老板出于成本考虑没有租新的办公楼,而是直接使用了我公司的空余地方。于是在我公司里,两个完全不同的公司同时运作,有时甚至合二为一——新公司的新员工是我们公司出面招的,也是我公司的行政妹妹安排和在我公司面试的。    在这个时候,正是大批应届生涌上市场的时候,再次出于成本的考虑,公司里来面试的应届生顿时多了许多。一天我在工作的时候,行政妹妹笑吟吟地把一个小伙子带了上来,并安排在我身边坐下。那人是我的校友,当年毕业,电信专业的。他是来我公司面试的,因为是我校友,所以行政妹妹让我照顾一下他。校友见校友,两眼泪汪汪阿。我工作以来,见到的校友有几个阿,天知道我们学校的同仁们,都跑到哪里去高就了。小伙子听说我是校友,也很高兴。我问了他知道小牛猪猪莫,不知道。小牛猪猪看来影响力不够,有待提高:)聊了一会后,他悄悄的问我这里是高薪马?我看着他,他眼中透着希望和期盼。一瞬间,我很冷淡,甚至是恶狠狠的反问他:“你真的想要高薪马?你真的想要你就不会在这里!”    这句话有点冲,小伙子低下了头,没有再说什么。    我并不后悔我这么现实和直接的对待了一个对未来充满幻想和好奇的学第。但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往日的回忆涌上心头,让我不吐不快。    我真的想要高薪马?    其实我是在反问自己。    我想要过高薪了吗?在这里的各位真的想要过高薪了吗?    我敢说,没有。    想想自己,在大学的时候我干了什么?每个精力充沛的夜晚,我是在教室埋头苦读呢还是在寝室和人扯淡,抑或跑到八楼底下快乐的抄机,打帝国,打星际。在每个太阳升起的早晨,我又在干什么呢?是早起读书还是懒洋洋的睡大觉,抑或迫于点名的压力在教室里看着当天的八卦小报?    你说读书无用,那好,那你真的想过如何在毕业后谋的一份高薪的职位并付诸行动马?    还是没有。整个四年,大家睡大觉,打游戏,泡马子,玩啊,乐啊,到毕业了,终于发现自己要走上社会了,于是要钱了,要高薪了,开始如梦初醒开始找工作了,可是,迟了!    不要羡慕别人,想想自己,拿高薪,配吗?有的人确实命好,我不否认。但你是什么啊,贱命。你知道自己命贱,没有好老爸,没有上天的特别眷顾,苯鸟尚知先飞,你平时却连翅膀都不折腾一下,等逼到悬崖边上了,想飞,行莫?    你身边的人睡觉,起来会惊奇的发现自己的口袋里真得多了一钿沉甸甸的黄金;你也睡大觉,你能保证你醒来也兴奋的发现自己的口袋里也多了那么一块宝石莫?不能,你不能。你骂娘也好,撒气也罢,‌除了杀人打架(对于如你如我般的贱民,国家的执法机构的效率是出奇的高),无非是台上的撒泼的戏子,路边摆摊的小丑。    我究竟能干什么?想想把,我真得要过高薪了吗?我真得为高薪而努力了吗?    最后以水柱三国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命运,是沦落在鸡窝里的老鹰。    24。求职[续]    在平淡和学习中时光荏苒。在一天我上班的时候,msn突然弹出一个窗口:是小说哥哥。他问我:有兴趣跳槽吗?有,当然有。咱盼星星盼月亮盼了好多年,终于盼到您老了,容易莫?激动之下差点老泪横流,颤抖着手打下:“你有什么机会?”“我公司招人,来吗?”接下去的事情仿佛顺理成章,我请了半天假,精心准备了一番,前去小说哥哥的公司面试。    前去的路上我冷静反思了一下,小说哥哥不问别人来问我,是因为以前我和他关系还好,总算有点共同语言。小说哥哥在里面一力推荐,这不比我在外面又投简历又找信息的要方便许多?社会上虽说每个同事都是你的竞争对手,但幸运的是,我做到现在所碰到的同事,还是纯洁的人,比学校里很多学生纯洁(我接下去想写自传第三部《大败局》,看了就知道,学生那也叫纯洁?别侮辱了这个词!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在技术方面做下去的原因,毕竟对着机器瞎折腾,比对着一群狼心狗肺的人瞎折腾要轻松许多。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机器本身是不会给你钱的,要钱还是得从别人手上拿)。在哪人脉都重要啊。前几天和大哥聊天,又得到一则招人信息,相信通过他可以得到内部推荐的机会。可惜我不喜欢老换工作,尤其是换和手上工作没什么联系的工作(同样是it,每个公司做的东西可相差太多了),不然到可以去sybase去见识一下他们的笔试加面试,唯一遗憾的是白白辜负了人家的一番好意。    在胡思乱想中我来到了他的公司。当拿到笔试题目的时候我傻了,除了java题目其他基本不会。其实说白了外面公司面试的题目大同小异,平时的功底加上把大路的背背熟就能混面试。但当时我那个蒙阿,太打击自信了,苦闷中我交了卷子。坐等不祥预兆发生的时候,又进来一个妹妹笔试。对着笔试题她似乎也颇为苦恼,在我幸灾乐祸的眼光中,令我惊讶的事发生了:只见那个妹妹不慌不忙拿出一本记事本,开始抄题目!my god!我一时间只想抽自己嘴巴子,我干吗不抄下来呢?我现在做不出,可我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我可以回去做,回去背阿!下次碰到这样的题目,我不就混过关了吗?    老实说这个办法实在不怎么光彩,个人的真才实料最重要。无论怎么样,搞技术的总要拿出真功夫才行。    茫然中人事叫我。她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笔试结果。如果不是内部有人推荐,我现在早挂了,必然是回去等消息去了——以我的经验,当人事让你回去等消息时,多半是没有消息,即使有也往往不是什么好消息。知道没指望了我仍做着最后的努力和挣扎。前面说过,我是一个根本不懂得如何面试的人,但实践比理论往往更能教育人,尤其是你切实在想怎么更好面试的时候。在最后努力中人事给了我另一个机会,我拿过几张c/c++的题目开始做。这时我开始后悔啊,要是一年前这些都是小儿科,现在要是问我""和<>我都分辨不清哪个是指向当前目录。怎么不在面试前把这些老皇历都看上一遍呢?我心中在不断地骂自己,愚蠢,真愚蠢!    最后结果强差人意。我第一个感觉是觉得对不起小说哥哥。在失落中我走出了这个公司的大门。带着我毕业后求职经历中最为惨痛的回忆,我回到了公司。    机械哥哥听了我的经历哈哈大笑,他告诉我面试没什么可郁闷的。你能说得尽量吹,吹爽了为止;你不知道得就贬低他,贬到面你的人郁闷为止。反正面试是不能让自己不爽的,他每次面试回来都是高高兴兴,至于那个面试的人是否高兴,那真是天晓得了。
25。杭州行    随着项目第一阶段的结束,我们又步入了一个相对空闲的阶段。日本方面对我们公司的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这里说一句,大部分日本人智商很低,远为不如中国人。因而他对我们的成就颇为惊讶。而由于日本方面的弱智和死板,我曾遭受了不少罪。一个比较夸张的例子是日本人会拿尺子去量界面,因此测出来的bug等同于一个让程序崩溃的错误。但是日本人的勤奋和敬业着实恐怖:晚上2、3点收到日本测试组发过来的bug并非一件稀罕事,而派到我公司日本方面技术人员凌晨1点下的飞机,当天9点就会精神奕奕的在公司出现,并努力的干活,天知道他吃了什么精神鸦片。ceo曾抱怨过,我们公司人都早早的下班,(我们组很多人晚上八点还在公司)只留下日本人——我们的客户在办公室里努力的干活。而项目经理听从指示陪班不到一个礼拜,不由得叫苦连天,虽然他自己本身在国人中间,也算的是一个非常卖命和发奋的人了。    因此,在项目进入了一个空闲期后,为了稳定一下军心进而接下下一个项目,公司利用双休日组织了员工去杭州旅游。这次活动是公司组织的最为慷慨的一次,虽然租的车子是极其的破烂。在整个路上几乎不可忍受的颠簸下行政妹妹晕了车,脸色苍白并大吐了一场。不过这次对我来说这是个好运的上午。我抽到了公司组织的2等奖,相当于拿了我两天的工资。这使我颇为高兴。随便说一下,那时我已打定主意要走,只待合同结束前一个月我就要大发简历。这次中奖使迷信的我更为相信了自己当时的好运。    走马观花和浙江土鸡的味道,使我突地怀念起自己幼时的种种。虽然我已回到了上海,并在可见之年不会离开上海,但我在这次杭州的旅游中,深深地明白,自己的身上流着浙江的血液。我爱浙江,也爱着这里的山水,这里的饮食。上海的繁华,上海的美食,却始终未能真正给我家一般的感觉。    对于此次浙江的经历,可见我写的《杭州行》。游玩的过程在此不累述了。    在浙江当天的晚上,我和同事一起打牌。最后的结果是行政妹妹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在第二天的一早,她告诉我们她做了弊。但当时谁也没有注意。作弊很简单,你敢做就可以了。尤其是后果成本很低的情况下。最近我看了一份杂志,里面说一个高级程序员实现一个模块是根本没编过一行有效代码,只是返回个随机数仿照真实数据。他的结局是快乐的混了几年,还在原来的公司里升了职。世上不乏这样钻空子的人,当时我就暗暗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提防人,不要轻易的被人,尤其是被下级骗了,更不要把自己也骗了。因为你欺骗下级是几乎不可能的,而欺骗上级则不难,欺骗自己是最容易也最危险的。    回到公司后我们项目组更为空闲了,因为工程黄青不接。老板很着急,于是想尽办法要整些事情出来做做。于是他拉了一帮人去做cto哥哥的框架和平台。他可能梦想着把它做成一个通用买钱的平台,于是里面很多东西开始改写,尤其是那些使用了有版权的第三方控件的东西。也通过这个我了解了jgraph, jfreechart。不过那时我对这些东西毫无热情。我想转到服务器端做开发,这个貌似有前途也看上去复杂点。不过虽然老板做了安排,我们仍然闲着。想做一整套通用的东西在业内不大容易,因为各个用户需求不同,真要整这么一个东西,对需求分析的能力和行业经验显得无比的重要。对于我们这些小兵来说这两样我们都很缺乏,所以当时就几成了瞎干,如果cto自己不能拿出一整套的设计和架构,我们下面的小兵是颇难继续往下做下去。于是老板组织我们去学日语,并要求两三个月后考出3级,否则咔嚓。咔嚓可能意味着减薪,也可能意味着走人。我英语不好,所以当时参加日语学习我到颇为热心。这意味着我以后可以在简历上写上二外,必能弥补我单门外语不佳的弱势。    在空闲中,我发现日历已慢慢指向7月,我的合同也快到期了。于是我不慌不忙的找出合同,想看看何时到期。按我的计划,在之前一个月我将四处求职,顺利的话到时即可走人,免去所有打招呼,请求辞职什么的麻烦和手续。但是在一片纸堆中终于找到我的合同并看清楚上面的内容时,我真正的大吃一惊。。。    26。脱蛹(一)    等我看清我的签约日时我头脑一片昏眩,上面明明白白写着7月14日到期,而当时已是7月初。我没有时间了,而且公司根本没找我谈续约的事——我到底怎么了?公司不要我了吗?为什么毫无动静?一串串的问号在我脑中盘旋,最后化成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在最初的慌乱后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大不了失业呗!我工资这么低,我就不信找不到和现在一样薪水的工作!当天晚上我立即更新了我的简历,并拷到了我的优盘。我以前买过人才市场报什么的,感觉他们对我帮助不大。我决定这次完全依靠网络——而说实话,除却网络我倒真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方式去投简历。    在第二天一早,我趁同事尚未上班立即打开51job细细看了起来,凡是中意的、有名气的大公司一律投一份。当天大约投了10份左右。下班的时候我把合同快到的事情告诉了机械哥哥。他确认了一般公司都会在合同到期前一个月和你签约,如果他想要你的话。听了这些我有些天旋地转。我那时家里没有宽带,也没有网络。我苦笑着做好最后的打算:如果倒时他们告诉我我第二天不用来上班了我就到我同学家去发简历。而从此我真正开始了我的找工作之旅。每天我都会抽出半小时看一下招聘信息,一般我只投两种:1。招聘要求比较符合我的现状而且我对其也比较能够认同的;2。大公司,有背景的公司。职位莫,其实我想做售前,但现实是直到我最后换好工作,没有一家我投了售前的公司对我发出过哪怕是笔试的邀请。换行不是那么容易的,干了几年后更加困难了。有人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此话大大的有理。    转眼过去了几天,而我的努力没有任何的回音。在这个时候我在南大java版看到有人的公司在招人。于是我立即加了他,并通过他投了简历。在那个时候我对那个公司毫无了解,只知道那是家cmm5的公司。当天晚上8点左右他们人事来了电话,约我第二天下午面试。晕,原来招聘的速度,可以这么快。    第二天我打了他们公司的电话确认一些东西(其实是公司名,呵呵,惭愧一把),在电话中我听到自动语音吐出的是“纳维昂”,什么?我又打了一遍,确实是。不知道这里大家知道这家公司没有,2002年亚洲最佳雇主。我在msn上询问了那个南大的大哥,不错,是却又不是。纳维昂早已被收购,而我要去面的,就是曾经的亚洲最佳雇主,现在的被收购后的一家印度公司,业内大概排在7位左右的模样。那位大哥告诉我,要英语面试。我再次昏倒。这次面试将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英语面试,而我那时对自己的英语,几乎没有任何的自信。于是我放下了手头所有的工作,立即写了一篇英语自我介绍,并让一位高人帮我润笔。完了我开始背,死记硬背也好,起码把自我介绍给说溜了。    在下午12点半的时候,我坐上了开往张江的汽车,手里拿着英语自介的草稿,带着我心中的梦想和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我新的征途和未来。    27。脱蛹(二)[待续。没有最怪,只有更怪,记7月我的第一份off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