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3日星期日

我在BBS中的习惯

BBS或者叫FORUM我经常去,不同领域的BBS,不同风格的BBS。

记得曾有文中云“论坛是网络上思想的领地,因为除却了论坛,网络上就无思想可言了”。话虽然是主观了点,但是依我看来论坛确实是网络上不可多得的思想宝地。因为无论是IM(即时通讯软件,比如QQ,MSN,etc)还是聊天室,它们的交流形式过于“即时”,也就是说遇到一个人就开始聊,谈话内容口语话居多----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所以能有效组织起语言进行缜密讨论的机会是少之又少的。

那么BBS就不一样了,因为BBS不带有即时性。所以人们在其中可以有许多时间来思考,有许多时间组织起自己的语言。使自己说的不是话而是写的文章。因此在网络中BBS是最适合思想交流,问题交流的。

对我而言,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才喜欢上逛BBS。而多年的BBS生涯也让我养成了一点点“习惯”。

1.不浏览水帖区。上面谈到了我喜欢BBS的理由,其实也正好解释了不浏览水帖的原由。

2.不喜欢回热门帖。除非为了作记号的缘故,对于回帖超过了100的帖子,我都是不回的。因为我若是回,必定是想与人交流,而过多的回复早已将我的回复没入“帖海”。交流就根本谈不上了,所以不喜欢回。

3.喜欢回骂帖。因为和将道理的人谈话,是很经常的事。(可能是因为我去的论坛风格的缘故)而骂人的家伙,对回帖也必定是用骂的,而我很喜欢这样的较量。因为自我高中时阅读过《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一书以后,再加上我天生的乐观主义精神。让我在与人相处时,从不恼怒(不代表无是非判断,也不代表不报复)。所以我很喜欢跟这样的人谈话,进一步修炼自身。

4.论坛头像和签名必定精心设计。也许是我对审美有较高要求。而我也很喜欢画面表现方式。所以我的签名中的图和头像的图都喜欢求新求变,以表现自我风格为指导原则。

5.喜欢长篇大论。就算是一小句话可以说清楚的东西,我也必定将许多个小问题的回复并成一篇长的回复发表出去。因为我觉得帖子面积太小了很容易被人略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