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大陆BLOGGER的通病?

今天看YEE的BLOG上有句话满震撼我:台湾网友说大陆BLOGGER侧重评论而缺少对生活的观察。这是大陆BLOGGER的通病吗?为什么呢?

其实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BLOGGER,都是把博客当成读书日记和技术日志,外加对一些与周围圈子关系不大的事件加以评论,虽然评论有时会很精彩,但是这种精彩极少会涉及私人生活。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有以下两个 原因。


1.大陆BLOGGER生活的环境并非那样开放和宽松。这个环境包括内在的和外在的:内在环境的是BLOGGER自己。“都是BLOGGER惹的祸”是我开BLOG第一篇转的东西,以此作为写BLOG的原则:那就是不谈公事也不谈私事,只谈万里之外的事。这样的BLOG,的确是不会有对生活的多少细致观察写在里面。外在的环境是周围人们的目光。我的BLOG至今还几乎没有在自己的人际圈子里公开过,只有几个处于圈子边缘的,和圈外的朋友知道我的地址。我是70年代末的人,凡事还是喜欢求稳,而且周围人们的世界观跟我是明显有区别的。窥私欲很可能导致对所见内容的曲解,进一步导致对BLOGGER的误解。BLOG只能开放给非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这是我的原则,风险太大,没啥必要。人性的确是险恶的,玩个杀人游戏,就有很多人GGYY作道德古董状,其实对此忧心忡忡的人才真是心理阴暗的。要是在BLOG里看到一些表现作者阴暗面的地方,还不定怎么想呢。

2.性灵文学的没落,功利心的盛行。其实古人的随笔就是BLOG,还是很性灵的那种,正事细致观察生活的结晶。都是一沙一世界,一叶一乾坤的类型,千百年后都觉得很耐看的,要是换算成点击率,会把所有VC们吓死:)现在的BLOGGER似乎比较少有那份心境了,都比较功利,120天成功的BLOGGER经验散布全球,追求点击率甚过对内容本身的雕琢。为什么不能平淡一点?以盈利为目的,想作专职BLOGGER的不论,其他只是把BLOG作为生活中小风景的人们就用不着那样急切追求什么目标吧?BLOGGER的心态导致了其重点放在了推广而不是经营博客本身上,即使不是盈利的想法,也有蹭面子的追求。名,利导致了其心态已经不是古人写随笔的心态,而是“写博如写书”的心态。对于大部分平凡人来说,这样的心态是完全没必要的,也会导致内容严重偏离生活。


总之,这不是件好事,即使我总结的原因并不正确,但是改变却是很难的事情.....比如我,基于第一个原因是肯定不会把生活完全搬到博客上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