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如何应对朋友的借钱要求

你是不是发现你的朋友或者亲戚总是需要你帮忙解决他们的经济危机?对于我来讲,这确实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甚至比解决我自己的经济危机更麻烦。

这种事情当然没有固定的解决方法,大部分的人都是以两人间的私人关系作为主要依据。但是,我还是有一些忠告,希望大家牢记在心。

1. 我是否应该借钱给他?

“既不要向别人借钱,也不要借钱给别人;乱借钱常常会使你人财两空。” --- 《哈姆雷特》

借钱给朋友就会带来潜在的危机,这可能成为让你们反目成仇的导火索。在你借钱给朋友之前,请先自问:

他有没有借钱不还的可能?
如果他真的赖账,我要怎么办?
这笔钱会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
他除了从我这里借钱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解决危机?
如果你决定借钱给他,那你一定要履行以下几个步骤:

留字据
限定还款日期
确定你并不反感借钱给他
2. 提出忠告

提建议是免费的。有的时候你的朋友并不是需要一大笔钱,而是需要解决他们经济问题的对策。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因为透支超过不到1元钱而被罚款50元。他气得抓狂却不知道要怎么补救。这时,我就建议他写信给银行并要求他们重新审核。银行应该不难接受你礼貌而又有理由的请求。

3. 不要高估你的朋友

也许你是一个理财高手,懂得贷款利率和罚款政策。但是,你的朋友也许对此一无所知,他们上学的时候也许没有接受过任何金融教育。例如,有很多人一直在支付信用卡那高达17%的透支利息,而实际上你可以很轻易地把它换成一个低利息账户。所以,有的时候一条小小的理财建议就会使你的朋友们节省一大笔钱。

4. 我是否在自作多情?

真正经济崩溃的人常常是很难帮助的。这是件很复杂的事情,我们都想帮助他,但这常常也会给我们自己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牢记一点:我们没有必要去帮助那些已经走上歧途的人。

如果你一定要帮助他,那你就要让你的受益者做出一个明确的抉择。要么在接受你的帮助的同时也接受你的建议;要么各走各的路,以后再有什么事情他要一人做事一人当。这就会把选择权转移给对方,让他们去决定要不要接受你的帮助。至少让他们知道你的初衷和立场。

5. 置身事外

无论你帮助的对象和你多亲近,和他保持一定距离还是很必要的。我的意思是说你可以给他提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甚至借钱给他,但你要明确到最后要负责任的人是他而不是你。如果他把自己搞破产了,你也不必感到自责。

有句古话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这也同样适用于经济问题。你可以提供好的建议,但即使别人因为你的建议而做出改变,你也没有任何责任。根据我的个人经验,很多人对于钱的问题都异常执着,他们很少作出改变。所以我也很少劝他们改主意,其实这也更有益于大家和睦相处。

这篇文章有很多都是根据我的个人经验(有些是很痛苦的经历)。事实上,我拥有一笔稳定的收入,经济状况不错,所以我似乎总是被那些面对经济危机的朋友们当作救命稻草。这是一件麻烦事,但是无论我做什么,我的宗旨是不要因为钱的问题而影响朋友间的关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