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如何在今后长期保持婴儿般的学习能力

一个孩子从新生的时候除了吃喝拉撒什么能力都不具备,到活蹦乱跳能说会道不过两三年的时间,这两三年里所学的,每一样都几乎是他们自己自发地学习的,一开始为了学会做一个动作说出一个字,都要非常努力地反复地练习,可是他们乐此不疲,学习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包括玩耍其实也是一种学习。我常常惊叹冬瓜的学习能力,真的,这实在是太强大了,但是这种学习能力却是不能由其他人来主宰的,作为孩子的陪护人,看到他们这样强大的学习能力,能做的不过是提供更多的素材,但是如何吸收成为自己的,还是由他们自己决定。


常常想如果能够试着破解他们此时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方法,然后在将来漫长的成长岁月中从中汲取营养,一定能对将来沉重的学业负担有所帮助。我现在模糊地有点感觉,总结为四点。


第一就是自由地学习,没有压力,没有强制,对于婴儿我们的期望很低,于是学什么怎么学,全凭兴趣;于是些许进步就换来无数鼓励;而不过是几年之后这个婴儿就被寄予厚望,整个家庭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期待着这个几年前才能摇摇晃晃走路的小家伙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于是给小小的人儿安排各种学习班于是对所有的进步都习以为常不再时常鼓励,然而这样的重压下孩子却没有了原有的海绵般的学习能力,只是被压着被强迫着塞进脑子里一点知识。


第二就是向榜样学习,所有的人都知道婴儿时期的孩子喜欢模仿,看到他们模仿大人的一些言行动作觉得可爱,喜欢模仿只是表象,在跟冬瓜的相处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冬瓜在婴儿时期的学习就是学习他们周围的人,在最初的两年里,她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变得和大人们一样,象大人那样说话象大人那样走路吃饭喝水和朋友交往等等。如果孩子身边的人爱唱歌他们也会早早学会唱歌,如果他们身边的人爱运动,他一早就显露出非凡的运动才能,时常我看到冬瓜都觉得好像看到镜子里的自己,而冬瓜也一定是从我们父母这面镜子里面看她自己的吧。所以我们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迫孩子去做,希望她能做到的事情我们自己首先做到。尤其是她小的时候,越小的时候榜样的力量越大,如果在这两三年里,我希望冬瓜学会什么更高级的超出日常生活范围的技能,我一定要自己先去学会,然后每日在冬瓜面前做做,相信不要我说,她自己就兴致勃勃地要求模仿。等到她再大一些,那时候再去学习超出父母能力范围外的东西,过早地要求幼小的孩子去学习连父母都不能掌握的复杂技能和知识,只会破坏学习兴趣吧。


第三呢,就是在愉悦中学习。了解孩子的爱好并能顺其自然,让孩子总是精神愉悦。在他们小的时候,我们看到他们喜欢玩车就买许多玩具车,看到他们喜欢乱涂乱画就拿来纸笔,等他们大了,我们还会知道他们的爱好并为之提供一切便利吗,尤其是这些爱好会影响学习的时候。可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获得的那种精神上的愉悦是无法从其他方面得到的,总是愉快的孩子学习能力一定很好。


第四在好奇中学习,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带来探索的动力,所以一定要呵护好孩子的好奇心,保持那种探索世界的热情。现在的冬瓜每天要问无数个“这是什么”,每次都会得到妈妈积极的回答,更是期待着她的十万个为什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