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3日星期六

看 MF WoW 论坛 Blz fans言论有感

谈谈一个让深蓝mm出离愤怒的贴子,说的是一位美国Blz fans强烈要求放弃开发中国市场。
  
  只能说,任何国家都有愤青。美国的愤青同样也很厉害。那个贴子里一些叫嚣着“红色中国威胁论”的小孩子,大都是冷战年代还没有生出来的,但言语间却似乎体会整整三十年中国的威胁。还有那些二十年前挣杂在贫民区,为自己下一顿作打算的底层蓝领,在经过了二十年的爬坡后,终于能开始带着领带穿着西装来开始指责中国的人权情况,全然忘记了自己当年的身边生活。可笑乎?可悲矣。
 
  中国的愤青自然不甘落后,动不动核弹千百万炸平台湾,动不动就准备东京大屠杀,同样让人看的哭笑不得。
  
  看到国外Blz fans和中国Blz fans虽然立场截然相反,性质却差不多的低劣表演,感到wow这个游戏真的聚集了太多的层次低下和心智不成熟的人,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的。这是题外话,暂时不表。
  现在说说我的感觉。怎么样的人最可笑?一个没有历史知识,没有社会常识却还枉自空谈的人最可笑。谈政治并不可笑,可笑的是什么都不懂的人来谈政治。与其说是谈政治,不如说是YY政治。幸好,那些人大都跑不到影响国家命运的高位,也避免了中国的疯狂。
  想到最近的抗日风波和周六即将来到的游行,忽然又想到了十几年前的那场游行。实在有太多话想说,但却又不得不噎在喉中。学生是值得同情的,更是可悲的,或许他们心里目的是纯净的,可惜无知蒙蔽了他们的眼睛。高中时候记得一次抗议美国集会,副校长站在操场上劝那些意犹未竟的孩子们,现在想想,那满头的白发在风里特别悲哀。
  愤青本质上和他们的对立面——哈日族没有任何区别。狂热的思维是他们脑袋里的全部。而缺少思考能力,让他们无法看到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或者无法看到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只能全盘否定或者全盘肯定。
  我很庆幸我不是愤青或者哈什么族。我欣赏日本电容的技术,无视日本所谓武士道的精神。从来不去想多少原子弹才能炸平台湾,但也对“人权斗士”攻击中国反击。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做,而不是因为哈日或者愤青的缘故,我才这么做。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少喊口号的狂热者,从来不缺乏跳上讲台的演讲家。缺少的是当热情渐渐熄灭后去做实际事情的人。那些喊着抗日口号的,说不定去年就对着日本留学生大谈樱花的美丽。那些站在街上游行的,说不定家里的日剧多得不可胜数。
  中国需要的是冷静的人们,冷静的应对永远比狂热的愤怒更可怕,更有效,更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