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生活方式的疑虑

“本的闲暇时间大多是在网上度过的,有时候随意冲冲浪,有时候参与用户论坛的讨论,比如《光环》游戏和《星球大战》的论坛。”
----《长尾理论》

我在18岁左右时正生活于这样的状态。对新闻不感兴趣,从来不看报纸和电视新闻,以连续多年不看“春节联欢晚会”而自豪。喜欢生活在自己当前的圈子里,觉得接触的事物都非常有趣。喜欢玩网络游戏,喜欢和网上的朋友抽科打诨却不爱与现实里的邻人打招呼。但到了24岁时我却开始想要改变,开始认为以前的生活方式是不对的,开始想要恢复一种“正常的”生活模式。我想在生活中加入诸如运动、现实聊天、访亲串友、外出约会这样的“传统项目”。我甚至想要把自己的书写练得好看一些!(自小我一直认为书写不重要,写得一手好字在网络时代没什么意义)我是否特别奇怪?我现在不知道自己该对生活方式进行怎样的选择---是继续保持与时俱进、新潮、80后特色,还是在其中加入传统的元素?

《长尾理论》中认为像本那样新潮的生活模式是我们未来世界的写照。那是不是意味着我在生活中加入以前觉得无趣的、“老年人才喜欢的”传统元素就意味着倒退,是一种逆趋势的行为呢?到底该选择那条路呢?或者说到底该以什么为重心?未来世界、我的同龄人们会有怎样的变化呢?如果当前社会年轻人正在走我过去的路时而我却开始了怀旧、开始偏离走着的这条道路,那么我会是正确的吗?我是“太超前”还是偏离了趋势而会被淘汰以致可能丧失了原有的优势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