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新年第一章

从小开始就以为自己的“品味”和别人不同。表面的“出格”不爱做,但却会在个人爱好、情趣上下意识地选择那种“小众”的类型。当知道身边的人熟悉一种自己不知道的特殊领域时,总是喜欢去请教一下,打探一下。偶尔也会想想自己的好奇心是否太强了,但更多时还是自我感叹自己如此与众不同。

不过在书上看到一句话一下子就把我否定了 :“人们会发现他们的品味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主流。(或者说是强大的营销手段、亦步亦趋的流行文化和狭窄的选择空间使他们误导了自己)”而随着我们所处的这个新的世纪里商品市场的高速活跃与发展,大家都被迫随主流的情况将会一去不复返。也就是说,类似我这样的“与时俱进又偏离正轨”的小青年会越来越多。自己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或者就是一件简单的事。

不过不管自己怎么想,满足于从强那样的肤浅地广猎知识、探知小众领域已经无法应付我将要面对的社会和世界了。而且我的时间和精力也将不再允许我如此低效地成长了 。(感觉这几年成长速度很慢,也不知道是不是以前起点整高了) 自从接触GTD后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可以让我那么系统地管理自己做的事。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有一颗向世界学习的心。写上荀子的一段话提醒自己,用心更新自己的系统,厚积薄发等待飞跃。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PS:中文博大精深,真想好好领略民族之宝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