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2008年的游戏漫想

花了大概4天时间体验完了一个游戏:《杀手十三(XIII)》。其实这是个老游戏,是Ubi Soft在2003年出品的一款主视角射击游戏。2004年的时候我就看到电脑城有卖了,网上也有下载的,但是那时候好像提不起兴趣来玩这样的游戏。现在回想那时候应该是没有这样的心境吧,以前可不曾想过玩游戏也是需要用平常心去对待的!

当人孤单的时候,如果是一个正常的人(这里排除掉了极端孤僻份子和绝对宅人)他/她一定会选择那种可以和别人一起玩的游戏,比如说网络游戏、联机游戏这样的可以互动的游戏。但就算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够有人缘、交流充足了,假如他/她正浮躁着,那么可能也不会去选择单机的游戏来玩。从一个绝对支持网络游戏回归为一个愿意花时间去体验单机游戏的玩家,我觉得心境的转变是最主要的因素。

当我们年轻时,喜欢和尽可能多的新东西接触、喜欢和尽可能多的新朋友交流、喜欢和尽可能多的新思维互动。但当我们阅历、年龄增长以后,我们似乎又会进入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以前不喜欢的东西突然喜欢了----我寝室的一位兄弟大一时从不敢看恐怖片,现在恐怖片却是他看片的第一选择;以前没想过的问题突然开始困扰自己----我一向爱思考,感觉这几年想的问题比中学时代广了许多,更多的是当前社会和时代趋势了;以前热衷的事物突然之间没有了激情-----曾经我是那么疯狂的热爱游戏、网络,而现在它们虽然已内化为我思想的一部分,但其份量已经下降了许多倍了。

当我们还在学生阶段时,觉得友情和朋友是那么地富足,觉得这些都是手到擒来的东西。而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才发现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会再见面,有些回忆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到了这个年龄终于能够理解动画里人物经常说的一句话:“让我们一起制造属于我们的回忆吧!”是多么地深刻,那是多年生活经验所提炼的生活艺术。到了这个年龄也才更加珍视友情、亲情等情感,偶尔也可以对年轻的朋友说上一句:“我已经到了能够体谅父母的年纪了。”倒不会感觉到衰老的恐惧(偶还是很年轻的!)而是凭添了几分怀旧的情绪、几分对人的思念、几分想要认真生活的责任感。

正因为怀着这样的心态,我才能够如此淡定地对待游戏这个伴随我多年的朋友。正视它的作用,真正达到享受而不是攻略的境界。古人说学习,厚积薄发,没想到游戏想多了也能有这番变化。

这个假期,大学最后的一个假期,我希望能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不用急着去就业,也不用急着去游戏里升级,而是首先想清楚一个问题:什么样的生活是我要的?从自己能够接触到的所有东西里找灵感、找答案。回答好这个问题,就算是对自己的最大提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