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3日星期六

什么是BLOG?

一个记载心情的地方亦或是一个发泄不满的角落?因人而异应该是最好的解释但它没有解决任何我的疑问。忽然间就发现名叫space的东西多了起来,忽然间就有统计说space用户有了多少M,忽然间就感觉自己从那个互联网的前沿跌入了淘渊明的园子里。

“网络上的垃圾信息又多了不少”我这样想着,同时将自己的blog也纳入了垃圾的范畴。

名人博客也是个新东西,据说是新浪最先引入的。老徐还拿blog出了书,这可比前几年的木子美名声响多了。网络上永远不缺少喧哗和热点。

猛然回首,我从1998年开始接触互联网至今已有8年了。对于一个22岁的小青年来说也不算短了。网络对于我们这代人的意义也许不仅仅是个伟大的发明,更是一个世界的寄托吧。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上网和人聊天时的新奇感,大家都很傻的说着那些条款式的问题:你叫什么名字,你在哪,你多大了,你是男的女的,你是干什么的......但那时候的我乐此不疲。不,应该说那时候所有聊天的人们都乐此不疲。在ICQ甚至后来的OICQ(QQ)上不断体会着与遥远空间的人交流的快乐。后来又发展到BBS,Forum,blog。

但激情总会消退。少年时的网络尖锋过了近10年也成了保守派。如今貌似许多新东西我已懒得去采用了,感觉还是老的用着顺手。在方方面面我都好象在怀旧,用CD听音乐,用最简化的计算机软件,用最单调的blog,用纸记事,以及用脑袋想问题......

比如在blog这个事情上,我就是个完全地保守主义者。不想用什么'新技术'和'酷炫代码'而力求简洁。不到处打广告,把blog搞得像一只在大海中漂流的瓶子一样。什么叫随波逐流?我认为这就是随波逐流,在浩瀚的互联网浪潮中永远浮在水面而不在下面涌动。因为人懒,写的东西也少,可就是不断气老拖着,零星地写写......也许这正是一种境界?正如世间的俗人都归尘土一样,写得再多又会有多少人看过呢?而看过了又会有多大的意义,又有谁没有百年之后呢?

由此我引出了一个问题:blog是否是为了自己而存在?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写blog一方面想让别人看见,一方面又不想让别人看见。一种矛盾的关系,正如这世间许许多多的矛盾事物一样。正是这样的矛盾才造就了那些精彩的点滴故事。

所以一个blog的访问人数不是问题,因为它们总介于被人看与不被人看之间。

这便足够。

这便满足一个互联网保守派的心理。

这便可成为我继续这一切可笑行动的理由。

我的blog正是一封瓶中信。

没有评论: